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細說攝影路 (九) 近攝微距


圖中此朵花整朵也大不過一個港幣一亳
Contax N1,MS 100mm, RDP III.

經過上攝影班,認識了不小攝友,但因生活圈子和年紀不同,很快也沒聯絡了,自此又變回獨行俠;沒有互聯網的時代,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沒那麼容易,身邊只有一兩個有聯絡的攝友,聯誼攝影活動更是不多,最多是本港有大型活動,我便抬機去拍攝,如煙花、聖誕燈飾、龍舟等,但年年如是沒有新意

Contax N1,MS 100mm, RDP III

慢慢興趣變成喜歡拍靜物和微距,當時常到圖書館借閱相關的書本,學會計算因增距損失的系數,因當年要找一個有自動測光補償的皮腔是價值不菲的。
到現時我的每個系統,除了RF外必定有微距設備,因連動測距糸統衹合街拍人文,廣角至標準是它強項,標準以上至遠攝對它是強人所難。(但到現在RF是我用得最多的照相機。)
從微距世界發現了很多身邊忽略了的東西,花蕊的形態,昆蟲的眼晴,郵票的孔邊,麻繩的結構,還有用超人模型製作對戰恐龍怪獸的場面,很多很多未被發掘的題材讓人沉醉,而且一個人或三伍同好也可玩上一大天。

Contax N1,MS 100mm, RDP III

後來年齡漸長,想要背負一支十多公斤的腳架,和廿公斤的器材,登山涉水去找題材,取我老命還易一點,所以已改變不拍微距改為近攝便輕鬆很多,一支微距鏡加一個SLR機身已經足夠,在這兩三年更改玩RF系統,更加適合我這老人家。

Contax N1,MS 100mm, RDP III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